2018年4月15日

台湾(07)——北投的地产博物馆,温泉博物馆

温泉博物馆总揽

离开凯达格兰文化馆之后,就顺着道路继续往上走,然后就看到了以下这个很明显的博物馆招牌。温泉博物馆,是我第一次看过以温泉为主题的博物馆。当然马上想到的就是这是一家介绍温泉的博物馆,包括温泉是如何形成,温泉的种类等等。所以报持着我也想要在温泉这一块的知识有着增长的心态下,我走进了这家温泉博物馆。


北投温泉博物馆的招牌


看起来就是原始人的象形文字

一踏进门,就看到了一个很奇怪的象形文字图。虽然我是看不懂这一幅图的含义,不过这绝对不会阻碍我将这一段象形文字图给拍下来。但是后来想想,搞不好这只是一个噱头或者是装饰,而没有其他的任何含义。

决定走进温泉博物馆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在这里让我看到了各种关于温泉的介绍以及知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展出自然是北投这个地方的温泉分布图以及温泉管分布图。看着这幅地图让我明白,温泉水是需要通过类似水管的温泉管来输送的,而这么一个密密麻麻犹如蜘蛛网的分布图,就知道要管理温泉水,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北投地图模型,重点是温泉运输管的分布


北投温泉管附近景点

除了温泉管以外,另一件让我看到的就是一个被称为北投石的矿物。北投石是一个由日本人发现的矿物,而发现到的这个矿物就以他的发现地,也就是北投,来命名,这是台湾第一块以台湾的地区来命名的矿物。发现这个北投石的日本人名字叫冈本要八郎,另外,发现这个北投石的地方就是在北投的温泉源头之一,地热谷。


在温泉博物馆展出的北投石


这是在地热谷展出的北投石

除了北头石以外,这里还展出了罗马式的一个浴池。根据博物馆的介绍,这家温泉博物馆的前身可是一家公共浴池,这个公共浴池的设计正是罗马式浴池。只不过,在过了不久之后,就在这个罗马式浴池的隔壁开发了一个露天温泉,所以就把公共浴池搬去了隔壁,而这个罗马式浴池就废弃不用,最后改装成博物馆,就是温泉博物馆。


罗马式浴池

最后一个值得叙述的展出就是关于汤花的叙述了。汤花是一种奇怪的矿物质,可以说吧汤花洒在自己的浴缸里面,就可以把自己家里的浴缸变成温泉水,这汤花可以说是便携式的固体温泉。这么神奇的东西,我可是第一次看见,毕竟之前的经验告诉我,要泡温泉,就要到温泉馆去。而现在竟然可以在家里使用汤花把温泉给制造出来,也太神奇了一点。


温泉博物馆展出的汤花制作过程


在地热谷贩卖的汤花,可以把温泉带回自己的家

看完了汤花以后,就可以说是结束了温泉博物馆的旅游。其他的东西就没有什么值得叙述的了。但是,走出了温泉博物馆之后,附近的景色却仍然十分的优美。整个北投给我的感觉就是,在一走出凯达格兰文化馆之后,越往内部地热谷的方向走,就越是感觉进入了一个世外的桃园。以下,就是我在走到温泉博物馆这一路中以及博物馆周围的景色。


小小的空旷地,是繁华中的留空


通往住宅区的小路,连接旅游与住处的桥


温馨的小屋


这看起来像是一个表演台和观众席

看完了温泉博物馆,下一个拜访的地点是地热谷。地热谷可以说是北头温泉的源头之一,所以敬请期待我下一篇介绍地热谷的游记吧。最后,这里提醒各位朋友,目前温泉博物馆因为在进行古迹修缮工作,所以由2017年9月4日到2018年10月26日全馆关闭,预计重新开放给公众的日期为2018年10月27日。



上一篇,凯达格兰文化馆
回目录
下一篇,地热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